网站首页 | 本院概况 | 工作动态 | 法律法规 | 检务指南 | 检察工作报告 | 12309检务服务 | 检察听证网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检务公开
扫黑除恶校园行 检察长教你如何防范校园欺凌
来源:汝城县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9-04-0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提出的“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法治宣传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的要求,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2019年3月28日下午,汝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杰宏带队到汝城县第一中学,开展“扫黑除恶校园行,检察长教你如何防范校园欺凌”主题活动。

活动中,李杰宏检察长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该校高一1300余名师生讲授了普法第一课。为全体师生献上了一场以“扫黑除恶,扫除校园欺凌,共建平安校园”为主题的法治大餐。

“今天很荣幸能够有机会给大家上一堂法治课,自从去年10月接过一中法治副校长的聘书后我就已经成为汝城一中的一员了……”李杰宏检察长的开场白,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随后,李杰宏围绕授课主题,跟同学们聊起了校园扫黑除恶的重点——校园欺凌。“什么是校园欺凌、怎样界定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主要行为、校园欺凌案件存在哪些特点、如何界定校园欺凌是否犯罪、嫌疑人不满14周岁如何管束、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他从七个方面问题讲起,以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鲜活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与校园有关的涉黑恶犯罪一般情形以及如何防范校园欺凌等常识,同时,还向同学们交流了大家普遍关注的“中学生沉迷网络”“家庭暴力”“正当防卫”“检察机关人性执法”等四大问题,引导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有效避免伤害,做学法守法的好公民。整堂课不仅让师生们学到了法律知识,还增进了大家对检察职能和检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汝城一中校长刘战友致了欢迎辞。他指出,检察长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师生授课在汝城一中历史上尚属首次,说明检察机关对学校法制教育的高度重视,希望全体师生要抓住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牢记高中生的使命担当,做一名学法、知法、守法的好学生。

活动最后,检察干警还向师生们发送了5000份《积极参与扫黑除恶 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致全县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该校师生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受益匪浅,希望检察机关今后组织更多这样的活动,不断强化同学们的法律意识。

此次活动是汝城县检察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精神,争当”普法的先锋“的重要举措。从检察长到每名检察官,定期到学校开展普法行动已成常态。下一步我院将依托“法治进校园”大普法活动,运用精准普法理念,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形式,不断宣讲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播种法治种子,让“检察普法”成为中小学法制教育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电话:0735-7671328
汝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
汝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捷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