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本院概况 | 工作动态 | 法律法规 | 检务指南 | 检察工作报告 | 12309检务服务 | 检察听证网
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案件传真
检察建议破解冒名婚姻困局
来源:汝城县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3-05-22      

  “感谢检察机关和民政部门帮助我解决十多年‘被结婚’的困扰……”。日前,汝城县民政局撤销了孙乙与李丙的错误婚姻登记,孙乙终于从冒名婚姻深坑中脱身。至此,一场十多年的哥哥冒用弟弟名义登记结婚的闹剧就此落幕。 

  2001年,孙甲以其弟孙乙的身份信息办理了第一代身份证,并于2008年冒用孙乙的身份信息与妻子李丙到民政机关办理结婚登记。婚姻登记错误给孙甲、孙乙兄弟二人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已婚的孙甲无结婚记录,而未婚的孙乙却是“已婚”状态。此后,孙甲多次向汝城县民政局申请撤销错误婚姻登记,但因不符合民政部门撤销登记的法定条件一直未解决。 

  汝城县人民检察院介入调查后决定启动公开听证程序,充分听取听证员、相关职能部门代表意见。听证会上,听证员对县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化解社会潜在矛盾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县民政局代表也表示会尽快依法处理。5月中旬,县民政局依法作出关于撤销孙乙与李丙婚姻登记的决定。 

  党旗猎猎映初心,拳拳为民见真情。下阶段,汝城县检察院将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以“如我在诉”的情怀,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凝聚司法和行政合力一起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电话:0735-7671328
汝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
汝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捷报技术